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03-04

第27堂 師者,解惑

傳道、授業都不難,難的是解惑,對運動致勝心理學訓練有需求的人很多,最難的部分也在如何解開心中疑惑。

有一件事很特別,台灣的職業選手不管老少男女,很久以前被叫普羅,現在都會被喊老師。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非也,不足以為師。今天主題是另類的老師,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致勝心理訓練老師。傳道、授業都是小兒科,最高難度的是解惑。如果對高爾夫一知半解,要指導選手心理訓練就會失去準星,所以,通過成為心理訓練老師之前,除了必修的理論學分,還要通過場地測試。

認證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老師的重頭戲不是在場地測試,但通過不了場地測試的還是大有人在。我在1991年完成運動心理研究所課程,同學們有人專攻棒球,有人選擇選擇籃球,也有人挑一般運動,每個類別都有它的術科測試標準,凡是選手出身的,場地測試都不會有障礙。我的場地測試選在美國鳳凰城,那時還年輕,輕騎過關,熬了三年,終於領到認證心理訓練的入場券。

不管是哪類運動項目的心理訓練必修學分,都少不了瞬間集中力、壓力釋放、數據管理、逆境控制、易普症等等,加上高爾夫特殊的複雜性,單核心思考訓練成了重中之重。美國、日本、澳大利亞都是最早把心理訓練導入運動競技的大國,韓國急起直追,心、體、技的融合讓選手有機會突破瓶頸。

既然心理訓練對高爾夫很重要,誰最需求若渴?像是選手,可針對自己的弱項進行補強,瞬間集中力是選手必備,99%的人都需要後天訓練,還有壓力下的逆境商數,也沒有幾人是天生好手,至於單核心思考訓練,100%的巡迴賽選手都必須選修。

教練也是心理訓練的忠實客戶。美國PGA教練養成期間,心理訓練至少佔8個學分,教練面對五花八門的學生,得換位思考,攻心為上,否則教了半天,都不知道學生能吸收多少教練巴拉巴拉說個不停的一堆內容。

還有一種人群也是接受心理訓練的鐵桿,那就是青少年選手與他們的家長,當他們了解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的原理,就會減少家長與小孩之間對於高爾夫表現的誤解。我碰過很多青少年選手的家長,不僅對自己孩子的高爾夫干預過度,一旦打不好,還會碎碎唸個不停,這些糟糕的過度反應只會對青少年選手的二度傷害。

高爾夫是個很玄的東西,就像每個週末都有數以千萬計的信徒到教堂做禮拜,但能摸透聖經意旨的卻沒有幾人。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像是高爾夫的聖經,能搞懂的,前面就有光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